媒體報導

2023.09.28
媒體報導

音響論壇最佳推薦-iLoud Precision MTM

 

 


 

IK Multimedia 
來自義大利超跑之都Modena,法拉利、藍寶堅尼、瑪莎拉蒂、帕加尼(Pagani)等超跑品牌都將工廠設置在此。除此之外,Modena也是帕華洛帝、弗雷妮(Mirella Freni)等諸多歌劇巨星的家鄉,是歷史悠久、文化薈萃之地。雖然如此,本刊卻直到現在才第一次介紹IK Multimedia這個來自Modena的音響品牌,這次評論他們的iLoud PrecisionMTM主動式鑑聽喇叭,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他們的產品。

我必須老實說,第一次拿到這次要測試的這款喇叭時,我有點被它過於便宜的價格,以及非常直白的型號名稱iLoud(我很大聲)所誤導,以為這是一款以低價為訴求的入門產品。直到深入研究之後,我才發現這款喇叭完全是嚴肅認真之作,不但功能專業、規格精準、實力強悍,而且竟然完全是義大利製造。具備同等規格、功能與聲音表現的專業鑑聽喇叭,就算價格貴上數倍,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。IK Multimedia到底是如何控制成本,才能打造出如此超值又優質的產品?我開始對這家公司與這款喇叭感到好奇了!

專精DSP數位技術
回溯這家公司的創立背景,IKMultimedia是由兩位錄音師所創立,1996年時,智慧手機還未誕生,不過錄音室設備已經逐漸被電腦與數位處理軟體所取代。數位化的錄音軟體,有辦法利用DSP運算技術,做出與傳統類比音控台一樣的聲音質感嗎?基於這樣的理念,他們創立了IK Multimedia,第一款產品成功模擬出與Abbey Road經典音控台一樣的聲音品質,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。
「IK」這個品牌名稱有什麼含意嗎?原本我以為這是某種名稱的縮寫,沒想到IK竟然是從漢字「天」逆時針旋轉90度所變形而來。
進入IK Multimedia的官網,我發現他們的產品非常多樣,鑑聽喇叭只是其中一項,其他產品還包括各種錄音設備、各種實體與數位模擬的吉他效果器,以及鍵盤合成器。他們也與時俱進,發展出非常多樣的錄音與吉他效果器App,技術堪稱同類產品中的翹楚。不過產品雖然多樣,但是核心技術都是從他們最擅長的DSP運算技術所衍生,包括這次評論的iLoud Precision MTM主動式鑑聽喇叭也不例外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打破物理限制的低頻延伸
IK Multimedia旗下目前有四款鑑聽喇叭,其中三款以iLoud Precision為品牌名稱,三者都是DSP數位分音、主動式設計,其中兩款是兩音路兩單體設計,Precision MTM則是以兩只中低音單體夾著一只高音單體構成MTM鏡像配置的設計,也是三款喇叭中體積最大的一款,使用一只1.5吋軟凸盆高音單體,搭配兩只5吋輕量紙盆中低音單體。高音單體的尺寸比一般1吋單體大上一號,推測具備更高的承受功率與大
音壓承受能力,這些特性都是專業鑑聽喇叭所需要的。令我驚訝的是,這只高音單體的高頻延伸並沒有因為大一號的振膜而受限,在±1dB的測量標準下,高頻延伸還可以達到30kHz。下端分頻點設在1.9kHz,比一般高音單體低一些,負責重播的頻域範圍也較為吃重。
Precision MTM的兩只中低單體雖然只有5吋,但是低頻延伸能力卻非常驚人,同樣在±1dB的測量標準下,低頻竟然可以下探45Hz,如果在-4dB的標準下,低頻延伸可以達到37dB。原廠甚至宣稱,如果在聆聽空間中經過ARC空間校正,實際低頻延伸可以達到30Hz,這樣的表現已經完全超越Precision MTM有限單體與箱體尺寸的物理天限。難道是Precision MTM內建的擴大機特別強悍嗎?它內建兩組D類擴大機,分別驅動高音與兩只中低音單體,前者輸出功率30瓦,後者145瓦,這是很務實不誇張的規格,看不出有可以創造奇蹟的特異功能。

Precision MTM的箱體容積不大、低音單體尺寸不大,內建擴大機的輸出功率也不特別驚人,到底為何它的低頻延伸可以如此下潛?我推測關鍵在於他們充分利用了自家擅長的DSP處理技術,將擴大機驅動單體的效率最佳化,並且
修正了單體運作時的失真,才能讓這款喇叭的低頻表現突破物理限制。值得注意的是,Precision MTM不只低頻延伸能力驚人,它的整體頻率響應也非常平直,甚至連相位一致性也極度精準。如此完美的測試數據,在一般被動式喇叭身上根本不可能辦到,我相信這也是充分利用DSP數位修正之後,才能達到的理想狀態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內建數位空間
自動校正技術前面說到Precision MTM喇叭可以利用進行ARC數位空間校正,這是什麼技術?需要另外購買嗎?不需要。Precision MTM不但將這項技術內建在喇叭中,甚至還隨箱附贈測試麥克風。值得注意的是,Precision MTM內建的ARC校正技術並非聊備一格,而是可以進行非常精準的測試與校正,修正後的改善也的確非常有感。
Precision MTM內建的ARC該如何使用?操作方式非常簡單,測試過程是左、右聲道各自進行,先將隨附的麥克風接到其中一個聲道背板的XLR輸入端子,並將麥克風放置在實際聆聽位置,麥克風必須朝前收音,並且與耳同高。接下來,長按喇叭背板的CAL檔位按鍵3秒,等待前、後LED燈都開始閃爍之後,再短按一次CAL按鍵,五秒之後,這個聲道的喇叭就會發出測試音,測試音量是預設好的,不受喇叭本身的音量控制影響,也無須手動調整音量。
測試音延續的時間很短暫,不過必須重複測試四次,每次測試時,麥克風要依序擺在聆聽位置的左前、右前、右後、左後等四個位置進行收音,四次測試結束之後,喇叭會自動加總計算,幾秒之後,喇叭前方原本閃爍的LED燈會變成恆亮綠燈,表示測試完畢。如果亮得是紅燈,則表示測試過程有誤,再從頭進行一次上述的流程即可。

高通分頻點與EQ可調
經過ARC空間校正之後,如果你想進行更詳細的手動調校,IK Multimedia也有進階方案, 只要在電腦安裝X-Monitor程式,並且用USB連接喇叭與這台電腦,即可進行更精細的各種參數調校。X-Monitor甚至可以模擬多款主流鑑聽喇叭的聲音特性,降低整個錄音後製流程中,不同錄音師使用不同鑑聽喇叭所造成的聲音偏差。
請注意,這套X-Monitor軟體必須另外付費才能使用,如果你是專業錄音師,X-Monitor絕對是值得投資的強大輔助工具,但是對一般音響迷而言,喇叭內建的ARC空間自動校正已經足夠
精確,不一定需要用到X-Monitor程式。如果想要進一步調校,在Precision MTM的喇叭背板上,就具備基本的EQ調整功能,可以將喇叭的高通分頻點設為Full、35、50、65、85Hz,也可以分別設定高、中、低頻的量感。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,PrecisionMTM雖然是DSP數位分音架構,但是它卻沒有數位輸入,只用一個XLR類比輸入端子負責接收音樂訊號,再靠喇叭內建的AD轉換線路,將類比訊號轉換為取樣率96kHz的數位訊號,以便進行DSP數位分頻與後續運算處理。

Precision MTM為什麼不直接設置數位輸入呢?對音響迷而言,數位直入可以少掉一個類比轉數位的過程,降低音樂訊號可能受到的污染。不過對專業錄音領域而言,許多DSP數位分音主動式鑑聽喇叭,卻都像Precision MTM一般沒有數位輸入。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呢?其實這是有道理的。因為在錄音混音與後製的處理過程中,錄音師會利用各種前級處理器、效果器與DAC營造他所想要呈現的音質音色,最後用類比訊號輸出給鑑聽喇叭播放,才能完整保留、並且忠實呈現錄音師炮製的聲音特質,如果透過數位輸出,在錄音作業上反而會有限制。




堅固紮實的箱體結構

Precision MTM的箱體也值得一提,它的黑色噴漆塗裝特別耐磨耐撞,是許多專業鑑聽喇叭的常見作法。拿在手上,我才發現它的重量很沈,箱體其實是用厚實的MDF木料打造,在義大利原廠用五軸CNC機具精密車製出曲面造型,箱體內部還有框架補強結構。附帶一提,Precision MTM還隨箱附贈了八顆帶有阻尼的腳墊,墊在喇叭下方,阻尼適中,而且穩固又防滑,連墊材的支出都幫用家省下了。老實說,研究過之後,我更加搞不懂IK Multimedia到底是怎麼控制成本的?但是不可否認,他們真的用有限的成本,在義大利的工廠中,做出了這樣一對超乎想像的超值的喇叭!

低頻猛爆,速度超快
進入實際試聽,我用COS D10V2串流DAC連接這對喇叭,輕輕鬆鬆就組成一套高品質音響系統。擺位方面,我嘗試了一般喇叭的擺位方式,也實驗了接近錄音室的近場聆聽狀態,最後選擇以最符合原廠設定的近場聆聽方式,將兩支喇叭的距離拉開約2.5米,以正三角形擺位法進行試聽。試聽的第一個發現是,這對喇叭的低頻又快又猛又紮實,即使大音壓播放也穩定不亂。

先用碧昂絲那首「Partition」測試,樂曲開頭的電子低頻有如深水炸彈一般,一路向下延伸,這樣的低頻不是每套音響系統都能確實呈現,搞不定的原因眾多,有可能是喇叭低頻延伸有限、有可能是喇叭無法承受強猛低頻能量,也可能是擴大機控制力不足,或是空間駐波影響。你知道嗎?上述問題沒有一個出現在Precision MTM的身上,我聽到的低頻不但紮實強勁,而且可以非常平順的延伸到極低頻段,沒有絲毫渾濁,也聽不到哪個頻段特別突起。這樣的表現,一方面證明Precision MTM的低頻真的可以充分延伸到極低頻域,另一方面也顯示內建擴大機可以完全驅動單體,暫態收放速度非常俐落,即使大音壓也依然穩定。

ARC確實有效
值得注意的是,本刊試聽室原本就沒有駐波問題,所以Precision MTM即使不開啟ARC校正,低頻延伸也非常平順。不過切到ARC校正後的檔位再聽,依然可以感受到低頻原本帶有的一絲絲渾濁感被完全消除了。此時的低頻不但更為清晰,而且層次、深度與音場開闊感都明顯提升,可見Precision MTM內建的ARC是真的有效,建議用家一定要多加利用。

經過上面的測試,我已經完全肯定,猛爆的電子低頻不但完全難不倒Precision MTM,它的表現還能超越市面大多數同級喇叭。不過這並不代表這對喇叭所向無敵。我發現在重播大編制交響樂時,Precision MTM的音場開闊度與龐大氣勢的重現能力,還是比大
型落地喇叭小了一號。例如在播放「天使與魔鬼」原聲帶時,雖然大音壓的能量極強,層次也很清晰分明,但是場面規模的確小了一些。雖然如此,以這個價位帶而言,Precision MTM的表現實在已經無可挑剔了。

細節情報量破表
進一步試聽, 我想知道的是Precision MTM的音質與音色表現。先聽radio.string.quartet.vienna弦樂四重奏的「Celebrating The MahavishnuOrchestra」專輯第一軌「Open CountryJ o y」,這張專輯的弦樂錄音極其直接, 幾乎不加人工殘響潤色。
用Precision MTM播放,它也的確如實呈現直接的弦樂演奏質感,音質紮實,線條明確,完全是精確無染的鑑聽重播風格。不過雖然如此,聲音聽來卻不會粗糙,也不會讓人感到壓迫。
再聽小提琴家Daniel Lozakovich的「None But The Lonely Heart」專輯第七軌,這是非常細膩、纖細的演奏,Precision MTM的重播雖然直率,但是音質並不會變得生硬。相較之下,以往用一般家用音響聽這首曲子,聲音感覺像是上了妝彩,這次用PrecisionMTM播放,聲音則像是素顏演出,赤裸裸呈現錄音本質,膚質雖然沒有抹粉,乍聽沒有那麼滑順,但是細節情報量卻超乎想像的清晰豐富。最後試聽L o u R e e d 演唱的「Vanishing Act」,先聽樂曲開頭的鋼琴演奏,Precision MTM的泛音延伸雖然不像高階Hi End喇叭那般飄逸綿延,但是高頻鮮明,透明度也在水準以上。人聲中頻不過度突顯,也不會虛弱內縮,是非常均衡的表現,可以讓我們對錄音原貌有最正確的認識。

忠實呈現錄音原貌
專業鑑聽喇叭與家用喇叭的分際實在很難拿捏,有些鑑聽喇叭為了提高一般用家的接受度,逐漸將聲音走向往家用領域靠攏,像Precision MTM這般堅持純正鑑聽風格、聲音極度直接、毫不渲染的主動式鑑聽喇叭,在市面上反而是少見的選擇。如果你想在類似體積的喇叭中,聽到最強勁快速的低頻、聽到最真實均衡的錄音原貌,預算還要控制在十萬元內。那麼別再浪費時間四處尋
找比較了,Precision MTM就是您的最佳選擇。

 



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